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新闻 > 华中师范大学创建“未来教室”引领教育信息化

华中师范大学创建“未来教室”引领教育信息化

2015年05月10日 10:31:21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2259
  • 日前,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目前华中师范大学已经在北京、广东、江苏、湖北、新疆等地建成中小学“未来教室”1400余间,5万多名中小学师生提前进入到教育信息化新时代。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宗凯介绍“未来教室”建设情况。

    “实现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同步接受城市优秀教师的教学,从基础教育开始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宗凯说,这就是华中师范大学创建“未来教室”给我国教育信息化勾画的宏伟蓝图。

    据介绍,以双屏(双板)为核心的“未来教室”是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会同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合作建成的starc云端一体化教学平台。“‘未来教室’以信息技术发展最新成果为基础,融合信息时代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具有双轨展示、多元互动、自由板书、知识可视等特点”,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说。

    2013年开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与苏州市教育局合作,打造“信息化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目前已经在苏州市40余所中小学建成“未来教室”近200间。实践证明,“未来教室”在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苏州市的“未来教室”,教师在为学生授课。

    苏州市中学教师郁健说,“未来教室”的出现,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型升级,推动了学科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在一年多的学习、参与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在于信息化教学手段给我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带来诸多的反思与转变。‘未来教室’更科学、更形象、更开放地信息化教学,使得教学内容更丰富,上课气氛更放松,学生思维更活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大大提高。”

    华中师范大学还选择了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和湖北省恩施自治州作为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验和示范区,在100多个教学点试建了“未来教室”,并正在向湖北省3500多个教学点推广应用。积极筹划和参与这一工作的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王继新说,“未来教室”将以一个中心校带动1-3个教学点的教学工作同步进行,让乡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同步上课”。

    咸宁市咸安区的“未来教室”,师生们在课堂上学习讨论。

    “咸安、来凤都是我们的试点区域,现在我们的试点区域也在逐渐增加。如果一切运行良好,全省的中小学和教学点就是一所大的数字学校。这样,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都能够享有均等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质量。”王继新说。

编辑:陈良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南省濮阳市昆吾路南段第三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