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材料 > 濮阳市第三中学书香校园建设方案

濮阳市第三中学书香校园建设方案

2016年12月29日 09:37:37 访问量:2545

濮阳市第三中学书香校园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局提出的建设书香校园的要求,完善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工作,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学校将积极开展大阅读教育,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书香校园,使读书成为学生的习惯,使校园更富人文底蕴,充满智慧和生机。努力创建“书香个人”“书香集体”“书香家庭”,努力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以丰富师生精神生活,促进教师健康诗意的成长,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一、活动主题

润泽书香,塑造高尚灵魂

二、活动目的:

让阅读成为师生的一种需要、一种乐趣、一种习惯、一种收获,把学习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发展。活动总思路:读好书,塑美德,立良行。

1.培养师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阅读起步,创设浓郁的阅读氛围,整合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与好书相伴,获得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育情趣,养成良好行为规范,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提高办学品位,把师生读书的风气转化为终身学习的意识,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推动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构建和谐校园。

2.使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反思习惯,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责任”、“读书是一种乐趣”、“读书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促进教师的精神生活,享受休闲、享受精神洗礼、享受美好人生。

3. 在学生中积极倡导“读书伴我成长”的思想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教给阅读方法、激发学生自发阅读、自觉阅读的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阅读成为学生终生的生活习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4、通过开展读书活动,逐渐形成教师、家长和学生三位一体,共同参与读书的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推动“书香个人、书香集体、书香家庭”的建设。

三、开展阅读活动

1、学生读书活动

1)开展一次读书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上,举行“润泽书香,塑造高尚灵魂”的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地投身到“建设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活动中。

2)各个年级学生要在语文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制订科学的阅读计划。

3)每位学生有专一的阅读笔记。语文教师要负责学生阅读书目的健康。在阅读课上,教师要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并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学生每周不少于800字的摘抄,语文老师每周检查一次,期末进行学生读书笔记展评活动。

4)周末、清明节、端午节、暑假等长假期间,鼓励学生在家看学校推荐的书,摘抄精彩句段,每学期进行一次优秀优秀征文评选活动。

5)学校进一步完善图书室,图书管理员选择推荐新书目,向学生借阅。把人类历史上最有价值、最能感动人的著作推荐给学生,把富有时代气息的书推荐给学生。在学生的阅读中,要强调基础性与发展性的统一,阅读最有利于自己精神发展的书,阅读最适合个性发展的著作。如古诗文诵读、经典文学名著欣赏等。

6)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有关的读书实践活动。如:中华诗歌散文精品朗诵比赛,“读书改变了我”征文比赛, “我的读书名言”征集活动等等。

2、教师读书活动

  教师的学习应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在全面学习、提高整体文化素养的基础上,重点学习教育名著、原著,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教师登高望远,高屋建瓴,指导与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激发教师的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

1)要求教师读好四类书:读经典名著,增文化底蕴;读教学专著,强教学实践;读教育学心理学书籍,悟学生心理;读报纸杂志,知天下大事。教师在阅读中,以原理掌握、方法实施为基础,以专业拓展、学科纵深为发展。强调通过阅读激发阅读人能持久的兴趣,引发阅读人可持续的思考,从而形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

2)学校图书室每学期购买一批教育类书籍,丰富阅览室的藏书,全体教师每人每学期至少读完两本,并完成读书笔记,写出读书心得。

3)定时开放校阅览室,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相关教育理论。学校或教研组内应有固定的时间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学习。

4)要求老师经常写一些教育教学随笔,促使教师对自己每天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生活感悟、学生成长进行反思。

3、家庭亲子共读:

家庭是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影响者、重要支持者。家长要正确看待学生的课外阅读,不能认为课外阅读就是看闲书。家长还要以身作则,不沉迷于纸牌、麻将等活动,主动带领孩子一起读课外书籍,并给孩子讲解,培养孩子的读课外书的兴趣。

1)要求学生主动相邀家长共读完整的一本书,谈谈各自的感想。

2)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以文章形式完成一份亲子共读的感想和体会,内容既可以有父母的感想,也可以有孩子的感想和体会。

3)向家长介绍积极健康的适合各个年级段学生读的书籍、报纸和刊物,像青少年系列的文学名著等等。

4)定期举行“经典美文、亲子诵读” “我读书、我快乐” “我读过的一本好书”“读书伴我成长”等活动。

四、实施阶段安排

(一)第一阶段(2015.3 -2015.4)——营造读书氛围,让书香弥漫学生身边的每一寸空间

1.健全完善图书室的图书借阅制度,添置新图书,为师生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让他们置身于书的海洋中。

2.建立有效的班级间、学生间的图书交流机制,鼓励流通共享,盘活、丰富图书资源。探索有效的班级图书角建设方案,让学生参与设计、管理、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中增强体验,受到教育。

3.号召亲子共读,通过家长委员会评选书香家庭,把阅读推荐到家庭,使学生的家庭读书有保障、有实效。

4.学校进行全方位文化建设,做好办公室、教室、走廊、操场、草坪、绿地等校园文化建设,从文字到修饰,让书香弥漫学生身边的每一寸空间。

5.开展读书报告会,请有关人士现身说法,宣传开展读书活动的意义。

6.举办读书节活动,营造读书氛围。

7.做好资料的收集、分析工作。

(二)第二阶段(2015.4-2015.12)——整合阅读资源,让书香浸润学生生命的每一段时间

1.设立阅读指导课或每天安排阅读指导时间,在时间上保证学生的阅读,教师要探索不同类型阅读课的指导。

2.制定书香个人、书香集体、书香家庭评选标准,各年级组制定班级阅读计划,组织评选书香个人、书香集体、书香家庭,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

3.建立教师读书活动的相关制度及配套措施,开展师生共读,以教师的成长带动学生的进步。

4.开展各种读书活动,以活动引领阅读,以活动激发阅读,以活动促进阅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以阅读为主体的阅读节活动。

5.根据实际,组织拟定推荐不同学段学生阅读的阅读书目,并收集反馈信息,不断更新、改进,逐步形成课外阅读书目体系

(三)第三阶段(2016.3-2016.4)——完善阅读体系,让书香伴随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

1.完善图书角建设、借阅制度、校园电子刊物《胶河书韵》登载制度。

2.完善书香个人、书香集体、书香家庭评选条例。

3.组织经验论文汇编。

4.总结实验经验,汇总并推广实验成果。

5.成果汇报:学生朗诵会、故事会、读后感集册、优秀日记集、班级活动成果展。读后感、教育随笔等。

编辑:陈良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南省濮阳市昆吾路南段第三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