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濮阳市第三中学生物实践活动小组参观国能濮阳热电有限公司

濮阳市第三中学生物实践活动小组参观国能濮阳热电有限公司

2024年03月19日 18:13:43 访问量:286

 

在每当我们抬起头往石化路西段看时,总能看到一根高高的烟囱,一年四季、一天到晚的排放白色烟雾,相信很多濮阳人都见到过。这根大烟囱,它是什么厂子的,有什么作用?它排放的气体有污染吗?

62a37369d3c540ead321006222f1139

带着这些疑问,伴着温暖的春风,2024年3月16日上午,濮阳市第三中学梁丽芳老师带领生物实践活动小组学生来到了国能濮阳热电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6b2204255c89628225f95d84502dcd3

国能濮阳热电有限公司是濮阳西部工业园区最大的热源企业生产部王欣副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且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讲解。  

61e53408d8513c32f81419127d85519

王主任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方面的讲解,例如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衣服和袖口必须扣好,禁止戴围巾和穿长服,禁止穿拖鞋、凉鞋、高跟鞋,禁止穿裙子,辫子、长发必须盘入安全帽内。不能乱动仪器按钮,以免发生危险。

6c3053810df35c31e2445c3be45406a

王主任对公司的平面图进行了讲解。同学们知道了主厂房、锅炉、电除尘、煤场、升压站、吸收塔、循环水处理、冷却塔这些位置的分布,以及产生电的原理。

85878dc1b9ba3ee6d50940a39f75eb3

同学们进入了生产区,王主任介绍了煤从封闭的煤场由全封闭的皮带运输到扬煤仓,并且在每一个转环节都有一个除尘器,这样做为了防止扬尘,所以厂房的地面上是很干净的,看不到一点点煤灰。煤运过来的时候是块状的,要使用一种设备粉煤灰磨粉机,它能将煤研磨处理后细化成细粉,比我们吃的面粉还要细,保障了煤充分燃烧,热量充分利用。

412cd2efe37db36525b76b8062e5bab

接下来同学们到了公司的核心区:集控室。这里能看到各种的数据,有专门的值班组24小时进行监控管理。在屏幕上显示着煤燃烧后烟气,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指标稳定达到10、35、50mg/m3的超低排放标准,这些数据连着河南省的控制中心,所以这些物质的含量都达到了国家的标准。

d2a7c8c1db8a95ab5607a1141cf1f20

 

bbb00247018b5480aa6b62f53ff6aa9

烟气处理后采用一座210米高烟囱排放,这个大烟囱很高,略低于濮阳电视塔。王部长还告诉同学们一个识别尾气有没有污染的方法,那就是看烟雾后面有没有拖尾巴,如果有灰色的尾巴,就说明有问题。这个大烟囱排放的主要成分就是水蒸气,完全达到环保的要求。

d251e0367081a03f6e38772a8852667

来到煤场,同学们看到火车专列给公司运煤,煤都要经过煤质检验,大致包括采样、制样和化验三个步骤。卸煤用的是螺旋卸车机,而且煤已经被打湿,也是为了防止烟尘,可见每个细节都很用心的进行了处理,避免了环境污染。

a434edb0c8d39ae9292fb37f8a2adf9

王主任对燃煤电厂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三大主机进行了讲解,从燃料进厂到贮存、输送、入炉燃烧,再从烟气的脱硝、除尘、脱硫治理直至排放监测等各个环节。同学们全流程参观学习,每个人都收获颇多,也知道了这两座矮胖的塔是凉水塔,降温用的,冒出的就是水蒸气。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认识到环保是一件必须坚持而且意义长远的事,我们可以从日常小事做起,养成环保意识,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

 

 

图文:梁丽芳

审核:石  莉

 

编辑:陈良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濮阳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南省濮阳市昆吾路南段第三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